A+ A-
關閉視窗
永續發展目標1.
消除各地一切形式的貧窮
關閉視窗
永續發展目標2.
消除飢餓,達成糧食安全,改善營養及促進永續農業
關閉視窗
永續發展目標3.
確保健康及促進各年齡層的福祉
關閉視窗
永續發展目標9.
建立具有韌性的基礎建設,促進包容且永續的工業,並加速創新
關閉視窗
永續發展目標11.
促使城市與人類居住具包容、安全、韌性及永續性
關閉視窗
永續發展目標13.
採取緊急措施以因應氣候變遷及其影響
防災士培訓
落實社區防災工作,提升全民防災意識。
「災害發生時,進行初期救助、避難疏導,有效降低傷亡損失。」
臺灣自然災害頻傳,加上社會結構、人口變遷以致近年來災害類型愈加複雜,為了強化民眾自主防救災能力,內政部於2018年8月10日制訂發布「防災士培訓及認證管理要點」,並於翌年起,由各縣市展開推廣培訓課程。
防災士培訓課程約十五小時,包括防救災資訊取得、急救技術、個人居家防護措施、避難收容開設及社區防災等課程,並需要經過學科及急救技術測驗合格。最終目的是平常可自主協助家庭、社區及工作場所推動防災活動,以及協助政府進行防災宣導與推廣等,並當災害發生時,可先由防災士個人的自助,到社區的互助,進行初期救助、避難疏散、災情查通報等災害應變措施,有效降低災害傷亡及損失。
慈濟也將防災士培訓列為慈善工作的重要一環,初期急難救助隊成員加入考核,而後也會鼓勵慈濟志工報名參加,一方面除了培養社區民眾、志工成為防災士,落實社區防災工作,提升全民防災意識外,也希望慈濟志工取得防災士資格後,能投入在地慈善服務,針對弱勢家庭、濟助個案、獨老個案等,提供居家防災服務,如延長線使用、老舊電線汰換、煮菜爐火注意等宣導。